受創嚴重的南台灣

作者:許 少宇(Stacy Hsu)

現任: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研究專員

YBP志工督導

曾任:台南市政府社會處社工員

高雄縣私立慈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督導

猶記十年前的一場大災難-921地震,天崩地裂、怵目驚心;十年後的現在,莫拉客颱風侵襲,重創南台灣,驚慌失措、滿目瘡痍。不經設想,老天是否循例沿用一種很悲壯的方式,來提醒台灣這土地與土地上的人民某些被我們所忽略的情感?是否運用一種很慘烈的方式來喚醒我們悲天憫人的情懷?

這兩天,和小毛(前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社工員)談了許多,有著是許多的不捨與心痛。

「之前就常常去訪查高樹、林邊那一帶的受災戶,沿海又低漥,只要雨勢稍大就會淹水。」「這次報導出來的都還是沿海地區的鄉鎮,淹水可怕,屏東靠山那邊的鄉鎮還沒被發現,但那邊一定也慘,道路坍方,橋路中斷,記者前進不了,自然就拍不到受困民眾的畫面。」「屏東老年人口很多,特別越是偏遠或邊陲的地區,可想而知受到危難或是受困的多半都會是老人。」小毛略為哽咽的訴說,想到她曾經服務過的那些鄉鎮、那些人,除了心痛更多複雜的情緒滿溢。

和同為社工夥伴的小胖對話,這樣的畫面勾勒出921那時一車又一車的物資往中部運送,依稀還記得曾經為台灣人民這樣積極主動的義舉感動著。「那時的我們都是學生,對於這樣的災害能付諸的貢獻有限;今日的我們能力多了一些,可以做的事情要更多了吧!」「捐物資捐錢當然都是美意善事,但有時候資源的分配是一種考驗。」當初都幫忙過物資清點的我們有著不同的思量。

先暫此擱筆,在多的畫面、描述與故事都嫌累贅(其實是我不習慣灑狗血)。我們說的不是別的,而是硬生生撞在台灣土地上的事情,這些災難這些人。眼前燃眉之急的,是有關捐助這回事,以下僅就高雄市政府整合的訊息做陳述,原因是公部門仍是最適合做資源募集與分配的單位,畢竟各縣市政府皆握有最新的災情數據和人口狀況。當然,如果您有自己的意願或是信仰,竭誠邀請就近向您喜好的慈善、宗教團體洽詢,共同加入救援。

【新聞】莫拉克颱風造成高雄縣及屏東地區損失慘重,至今仍有人受困,生死不明。陳菊今天主持「高雄市政府救災工作會報」,決定把「防災中心」改為「防災支援中心」,協助其它縣市救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0/5/1op4n.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0/11/1oooe.html

【縣市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

感謝熱情的民眾提供物資給南部受災的災民,這邊提供縣市政府的捐款資訊,讓無法提供物資的朋友可以透過捐款來幫助災區。

雖各縣市尚未發布募款訊息,但按照縣市政府往常處理作業,請直接捐款至社會救助金專戶該專戶本就是提供天然災害救助之專戶。

請於備註欄註明 [莫拉克颱風]

嘉義縣政府

戶名:仁愛基金專戶

銀行:臺灣銀行 太保分行

帳號:067-038-094-787

台南縣政府

戶名:台南縣社會救助基金專戶

銀行:臺灣銀行 新營分行

帳號:028-038-002387 (只接受匯款,無法接受ATM轉帳)

台南市政府

戶名:台南市社會救助金專戶

銀行:臺灣銀行 台南分行

帳號:009-038-061158

高雄縣政府

戶名:高雄縣社會救助金專戶

銀行:臺灣銀行 鳳山分行

帳號:025-038-095-338

屏東縣政府

戶名:屏東縣社會救助金專戶

銀行:臺灣銀行 屏東分行

帳號:017-038-003-667

~~這不僅是觸目驚心的電視畫面,南台灣不是只有美麗的墾丁,有更多或許曾經與你我有交集的生命正受著苦難~~

~~無聲無力的哀嚎,沉重沉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