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情人節後,象山親山步道

張貼日期:Jul 27, 2012 11:37:29 AM

2012/02/19

湯顯祖(牡丹亭作者)曾說:「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愛情的滋萌因素微妙難料,不過社會科學家曾實驗證明,情境因素確實有促於愛苗的滋長。

社會心理學,曾做過一項實驗,將互不認識的大學男女學生隨機分成兩組,安排兩條登山路線。一條是平淡無奇的登山路線(控制組),沿途各走各的,男女之間沒什麼互動機會;另一條則是安排類似皇帝殿驚險刺激的路線(實驗組),沿途驚險狀況不斷,男女不時牽手扶助,或互相加油鼓勵。

結果呢?事後追蹤,實驗組很明顯地產生較多對情侶。 愛情的滋萌,固然以兩情相悅為基礎,但有時也須情境的烘托。情不知所起,但情容易泯滅。愛苗火種,有時因矜持而熄滅,有時因東風而助燃。皇帝殿被稱為「愛情山」,有來自於社會科學的實證支持。

然而,皇帝殿只提供一個助燃的情境而已,表現仍在個人。

若要提高成功機率,女生得適時腿軟尖叫,但切忌矯柔做作過火;

男生則救美之心不可不如人,應把握機會搶先伸出英雄手。

二十幾年前的教科書論點,不知還符不符合現代民情?

我的論述或許有落伍之處,但本意仍在鼓勵年輕人多爬山。

青年男女,若只坐於辦公室等待真愛來臨,則宛如守株待兔;

上網聊天交友尋找有緣人,則風險難測,有時你跟狗豬虎狼對談而渾然不覺;

實不如多參加登山行程。

登山過程中,幾小時的行遠、涉險、陡上、攀降之間,無一不是觀察真實個性的機會,而處處都有萌燃愛苗的情境,愈驚險的路線愈是如此。

愛苗萌芽之後,感情的維繫與發展,從愛情到婚姻,在我看來,才像是皇帝殿的稜線路,你得小心謹慎面對,以免失足跌落深谷。光靠催化劑顯然不夠,你還需要凝固劑、防腐劑等數不清的良帖處方,才足以風平浪靜地度過愛情婚姻這條稜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