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民行動讀書會」─衝擊與反思

張貼日期:Aug 12, 2012 3:11:4 AM

by Jean Yang on Monday, August 6, 2012 at 4:54pm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要先感謝此活動的發起人─Baggio,課程主講人─少宇,還有所有一同參加分享的夥伴。我想這幾個小時帶給我的思考與感動會跟著我很久。很謝謝在這過程中的每個人,和你們共度的每一分鐘,都讓我受益良多。

公民行動讀書會─正因為我們都是其中的一份子,所以更沒有理由袖手旁觀

什麼是公民意識?在我參加這系列的讀書會以前,我以為所謂的社會秩序,是建構在「少數服從多數」的邏輯之下。12年國民教育,再加上幾年的高等教育,畢竟沒有教會我思考與質疑:憑什麼少數人的聲音應該被抹煞?是誰決定了大多數的正義。

這麼多年來在熟悉的社會規範下生活,我們很幸運的隸屬於政治正確的大多數。我們不需在資源缺乏的社會底層掙扎求生,可以順利的升學、求職;我們不需面對性別歸屬自我認同的掙扎與矛盾,可以光明正大的戀愛、結婚;身為既得利益者,我們不需思考資源分配是否公平,可以選擇視而不見,裝聾作啞,成為整個共犯結構的一部分。

因為無知,是否就能夠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沒有責任?

而光是這麼理直氣壯的活著,我們就已經不知不覺的壓迫到生活在角落中的另外一群人。

當我們品嚐著甜蜜的情人節巧克力,我們不知道這其中摻雜著來自世界另一端,無辜童工的血汗。

當我們在高級餐廳裡大快朵頤,我們不知道在產銷供應鏈中,農民被層層剝削的心酸。

當我們一逕的追求自身的生活享受,我們不知道我們犧牲的是一群沒有發言權、其他族群的生存權益。

諸如實驗動物、流浪動物、在海洋之中「熬熬待捕」的魚群,以及生命即將隨著冰山消融而絕跡的動物們,牠們無力決定自己的命運。

我們在體制的牢籠之中,像一群綿羊般,近乎可怕的順從。如同在菜市場裡秤斤論兩的待宰雞隻,被堆疊在窄小的籠內踩踏著同類的軀體,卻可悲的並不感到不自由。

當我們站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決定伸出助人的雙手以前,我們不曾逼迫自己去想,如果這個世界真正平等,他們應該享有跟我們一樣的資源、一樣的尊重、一樣的機會。他們不應該以受害者的姿態出現。

這些彷彿失落的一角,居處於社會邊緣的現實,並不是看不見,就不存在。

我們都知道向上爬的道理,但我們不願意,也很難想像,有一種淪落的名字叫做「身不由己」。

我們都以為只要願意,就能夠改變現狀。但我們忽略了有一種眼光叫做「偏見」。

我們都以為,只要我們願意付出,別人就應該心懷感激的接受,但我們忘記了有一種聲音,叫做「傾聽」。

我們都弄錯了,幫助別人不是爲了自我滿足;在拉別人一把之前,更難的是先放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