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佳冬鄉(2009/8/29-30)

凱達格蘭學校:蔡憲浩.邱永順.曾錦源.詹文睿.林佳瑩.蔡承瑋.李淑尹.顏加松.王杉清.池國平.張偉鐸.李政諺

YBP團隊:

Helen Lee淑珍

蕭伊帝.

Cynthia Chiu卉姍

Yi-Ting Lin Lin一婷

李宜靜

李祚龍

呂金城

王瓊瑤

Gary Liuㄚ貴

許大寶

宋羿霆

蕭宏吉.

轉貼http://www.ketagalan.org.tw/index.php?framework_num=142&CID=219

主題: 凱校校友會志工團 0829-30南下協助災民家園重整活動記事

作者: 李政諺

時間: 2009/09/03 17:13:20

凱校校友會志工團 0829-30南下協助災民家園重整活動記事

清晨八點多,一群身穿白色上衣的年輕人,聚集在高鐵左營站,準備前往屏東災區協助災民重整家園。這些年輕朋友都是來自凱達格蘭學校校友會,在校友會蔡憲浩會長的號召下,他們全都自願地放棄難得的週末假期,遠從台北趕赴災區,把自己的愛心傳達給受災的南部鄉親。

一行人全都搭上了高雄市政府特別派來的專車,直接開往屏東縣佳冬鄉。一路上可以看到無情的大水將河堤沖毀,一整片的美好家園和良田已經全都覆蓋上了汙泥,而地面上雜亂的漂流木更是不知道何時才能夠清理完畢。一起搭上車的校友們面對這樣的慘狀,幾乎全都被眼前駭人的景像給震懾住了,一股厚重的屍臭味加上滿天黃沙飛揚,真尤如人間煉獄。

進入了佳冬鄉,沿途已經可以看到軍警正在進行交通管制,好不容易風塵僕僕地來到了現場,所有的景觀更是蒙上了了一片黃土。當地的軍方首先說明在當地服務的時候必須要注意的狀況,緊接著由小隊的指揮官分派物資給所有參與的志工,蔡會長也全副武裝,帶領著大家深入重災區。

沿途可以看到雖然當地的公共設施和道路已經由重機械完成清理,但是一旁的空地上依舊是泥濘堆積,隊上的一名青年志工就不慎在道路上踩空,掉進了水溝裡頭,還好當時溝中並沒有尖銳的物品,否則救災的志工就會成為傷兵,由此可見災區看似逐漸恢復,但是實際上危機重重。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當地的重機械上面,一輛原本要吊掛物品的車輛,結果也是「跛腳」,其中一輪掉進水溝…。

儘管國軍在災區已經投入一段時間,不過災民的居住環境仍然相當惡劣,眼看著災區災民無力清除但是國軍又即將撤離,要恢復到災害發生前的樣子和恢復正常的生活,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志工的熱心難以抵擋低效率的救災,在人生地不熟的佳冬鄉,志工團隊要自行去尋找需要協助的住戶,再前往他們的家中進行清理。圖中是志工第一小隊所「找到」的第一個家戶,不過因為缺乏一個主要的協調機制,變成不同團隊的志工各做各的,很難有清潔的效率。結果小隊在這個地方發現了一個獨居的老太太正在獨力清理住家,因此蔡會長號召所有的志工一同為老太太清理家園。

老太太的住家是一個長型的房屋,前方是客廳,中間有房間,最後是廚房和原本在戶外的廁所。客廳的物品早就已經被大水沖到不知去向,只剩下神明桌和清出來的一些私人物品。約有三公尺多的天花板也因為大水有一樓多高,所以木頭的部分已經全都腐爛。後院除了廁所之外,還另外有以紅磚和水泥砌出來小水池,老太太說這是原本養殖小魚苗的地方,如今只剩下堆積著滿坑的汙泥和垃圾。後方的廚房和廁所是最難清理的,志工團到達的時候,老太太當時獨自在刷洗廁所牆壁,志工團見狀二話不說,拿著帶來的器具很快地就投入了清理工作。從廚房開始,志工們分成三個部分,有人沖洗牆上的汙泥、有人拿著刷子刷地,最後再由「刮刀手」將汙水推到戶外。完成屋子後方的清理,已經接近中午,大隊人馬重新回到當地奉天宮前,望著這片堆滿漂流木的無言海灘,默默地吃著便當,外面烈日當頭,內心沉重無比。

用完午餐稍事休息,志工團隊又再度回到老太太的住家,這回開始清理房間、走道和客廳的汙泥,女性的志工團成員,則是戴上手套幫助老太太清洗鍋碗瓢盆,有了這個水槍,整個清理的工作有效率了起來,因為頑強的汙泥經過強力水柱的刷洗之後,只能乖乖地落下地來,然後被志工們「掃地出門」。回憶莫拉克颱風帶來豪雨的當天,老太太說8月8號當天早上八點多,大水就開始進到屋內,洪水來得又快又急,一家人只好快速地往屋頂移動。結果居民就這麼受困到8月9日的下午兩點多,才看到有膠舟進到村子,並且開始疏散受困的居民,而這時候他們已經挨餓淋雨一天半了,這樣的一場五十年來最大的災難,再加上救災速度緩慢,讓重返家園的民眾餘悸猶存。

從內部到門外的牆面,兩個鐘頭後,整個家裡已經完成清理,或許沒有先前溫馨,但是「洗過」之後看起來已經比受災當時乾淨多了。蔡會長帶著大家大合照,有了這次的災區清理經驗,所有的志工充分展現了人道救援和關懷台灣的精神,同時也意識到保護大自然環境的必要。

非常感謝青年軍的參與,這兩天志工隊總共幫忙清理了4個較弱勢的受災戶(獨居老人),感覺上26個志工投入2日的時間只能幫忙到3-4戶人家,並不是很有效率,校友會近期內將會規畫更能擴大服務範圍的震災計畫,敬請大家屆時能踴躍無私參與。

有照片唷~請連結到凱達格蘭學校校友會最新消息

佳冬鄉是清不完的泥土,淹了一樓半高,災民的無奈真的很難說呀~

拍照地點: 屏東縣佳冬鄉

20090829-88水災佳冬鄉志工行

http://album.blog.yam.com/bandai&folder=6585704